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根茎类 > 干姜
编号:10251453
炮姜一法
http://www.100md.com 《时珍国医国药》 2000年第3期
     作者:戴妙庆

    单位:戴妙庆(江苏省通州市中医院 226300)

    关键词:

    时珍国医国药000316

    炮姜为姜科植物姜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.的干燥根茎的炮制加工品,具有温中散寒和温经止血之功效,用于脾胃虚寒,腹痛吐泻,吐衄崩漏,阳虚失血。

    制备炮姜,1995年版《中国药典》Ⅰ部规定是照烫法,用砂烫至鼓起,表面棕褐色。《中药炮制学》指出,炮姜,先将净河砂置炒制容器内,用武火加热,再加入干姜片或块,不断翻动,炒至鼓起,表面棕褐色,取出,筛去砂,晾凉。而传统方法是以干姜饮片清炒而成。以清炒方法炮制,火候不易掌握,既使不停地翻动,亦根本不会发泡,还往往出现凸面已经枯焦,而凹面尚未变色,或者凹凸面枯焦,而凸面又已灰化,从而使炮姜的功效有所减弱。同时,翻动时有一股较强的辣味,刺激眼、鼻、喉部。

    笔者在多年中药加工炮制的实践中摸索出,制备炮姜,除砂烫法外,还可以采用土炒法。它不但可以克服清炒法的缺点,还能炮出与砂烫法同样的效果。《本草蒙筌》有陈壁土制,窃真气聚补中焦的记载。土,味辛,性温,能温中燥湿,止呕止血,故用以炮制补脾止泻的药物,以增强其效用。具体操作方法,将碾细过筛的黄土置锅内,用中火加热致土呈灵活状态,投入大小分开的干姜片或块,炒至发泡质轻,鼓起,呈老黄色,出锅,筛去土,放凉,即得外呈焦黄色、内呈老黄色的炮姜制品。其优点是受热迅速而均匀,刺激性气味小,炮制程度易于控制,炮制质量好,更能符合用药要求。应注意的是干姜片、块均需大小分开,翻动动作要快、勤,以免炒焦,土温不宜太高,一般应控制在180℃为宜。

    收稿日期:1999-09-02

    修订日期:1999-11-13, 百拇医药


    参见: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根茎类 > 干姜